关于户外广告,你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2019年3月6日
发布于 户外
2019年3月6日 admin

关于户外广告,你不可不知的二三事

户外广告作为一种广告媒介形态,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近些年,我国的户外广告迅猛发展,在广告行业中的市场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充分体现出了它在发展过程中的灵活性和对品牌传播的适应性。

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尤其是在这一过程中对城市形象建设的影响。
户外广告具体可以分为路牌广告、灯箱广告、候车亭广告牌、地铁广告、公交车广告、机场广告、火车站广告、楼宇广告等。其中尤以各种形式的路牌广告数量最多,但也负面新闻最多,可以说在影响城市建设中“贡献”了很大一份心力:

质量不过关,杂乱无章,破损陈旧
很多商家为招揽生意,在店门外设置横幅、灯箱、钢架等形式的广告都是未经审批擅自悬挂的。户外广告和招牌反映着一座城市商业的繁华,但杂乱无章、破损陈旧等广告招牌乱象也损伤着城市的“脸面”。
随着科技的发展,户外广告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展现形式——由传统的静止广告如喷绘画面向动感广告如三面翻、LED显示屏方面转变;
政府规划政策——如在广告位审批中更着重于高科技产品的应用,也就是广告公司所面临的”审批难”的问题;
发展趋势——为了城市的美化,很多城市户外广告不但不再审批,反而在大量的拆除。
很显然来说,拥有科学技术做支撑的户外广告依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科技造就机遇,而挑战源于政策。那么在户外广告发展与城市形象建设齐头并进的前提下,户外广告的发展出路又在何方?
律己 融合 创新

(律己)
规矩从来都是用来规范不守规矩的人。同理,户外广告只要严于律己,便不会面临被拆除的危机。无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的市场才能井然有序地进行。
(融合)
严格地来说,“户外广告”的概念更早于“城市”。
在城市还没有形成之前,户外广告就已经在集市中树立,或为招牌,或为告示;而城市都是从集市发展而来的。可以说,户外广告是城市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大众所需,更与城市形象建设密切相关。它作为城市内在的有机体,一起构成了城市的生态链,生生不息。
既然城市在形成之处便是与户外广告一同发展,那么融合便只是在原有基础上使其关系更加密切,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境界。以“人性”为例,人都是自私的,只有当一个人真的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会发自内心地去承担这份责任。同理,户外广告只有与城市真正不分彼此地融合为一体,才能在以城市形象建设为己任的基础上谋求进一步发展。

以世博会为例:当初为了世博会,上海正在禁设区内、地面道路上全面拆除公交候车亭和电话亭广告以外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虽然保证了城市形象,但可以肯定的是,除去空旷的城际公路二侧,市区内突兀的、单一广告发布功能的大牌数量必将越来越少。在只能“二选一”的情况下,毫无疑问,突兀存在的户外广告在城市形象面前毫无生存几率可言。
但是如果在这之前户外广告早已与城市生活深度融合呢?

当户外媒体深度融入城市,在规划设计阶段就植入其中,成为市民出行公共空间趣味的发散点、或都市配套设施内在的一部分(比如街道家俱),很显然来说未来的都市必有它的立足之地。
(创新)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创新的社会,任何事物的发展都讲求创新,户外广告更不例外。创新不是一个口号,它更不止是广告内容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形式的创新、位置的创新,甚至是原材料的创新等等。科技创新是基础,是户外广告发展的支撑;形式创新是机遇,是吸引人眼球的趣味;位置创新是市场,是户外广告发展空间的蔓延。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更多。

当然,传统户外广告广告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文化,也是一大特色。但是固步自封显然跟不上时代潮流,它继续转型。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融入新技术加以创新,才是“传统”在“现代”的生存之道。
在追求城市形象建设的大背景下,户外广告的美好前景,在于对城市的深度融合,在于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与多元化创新。当融合与创新成为都市的主流,户外广告的春天才真正开始。